浴缸的懒散日常
 

关于处理情绪

说起来,之前看见有篇文章说“太理性的人一直要求自己有理性反而不会处理情绪”,在想,凡事都要找寻正当理由的习惯或许正暴露了此问题,尽管自己称不上什么理性的人。
以自己为例,一方面,尽管不擅长安慰他人,但帮忙解决问题倒是可以的。
另一方面,在面对“除了硬扛,别无他法”的事情时,会不禁落入一个死循环中:
难过→
希求安慰→
却明知一切安慰只能是安慰,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意义;他人安慰的内容,其实早就预料到了,大多数时候只是听别人重复一次自己早就知道的道理→
干脆不听了,自己的事也不说了→
只能死撑→
难过→repeat。
这个死循环挺像理工领域的solutionism会有的通病:过于着急去解决问题而忽略了问题本身是什么,问题是否真的存在,这个问题是否一定需要解决,等等。
因此,同理,就像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慎防solutionism操之过急留下后患一样,当“问题”=“情绪”时,比起去解决情绪,还不如去全体地观察这个情绪的构成、起因,最后完整地接受它。

简略总结,即是同【想赢需要理由吗.jpg】【打你就打你,还要挑日子吗.jpg】一个思路,情绪有时是没有原因的,只要接受它,按开心的方式来面对它就行。

(开心的方式有时可能包括听别人重复你早就知道的道理)
(别人重复的你早就知道的道理=废话)




所以我觉得自己心态超好der

评论
热度(3)
© 御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