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缸的懒散日常
 

执念+补记3月6日的梦

今晚陪我妈等飞机,争起一条2001年时(我5岁)她去澳洲出差带回来的一条绿色宝石的项链。
我说,那要么是祖母绿,要么是橄榄石,而且是水滴状的,镶在一个或玫瑰金或18k金的复古花藤形状底托里,挂坠子的地方是一点碧玺勾着的,颜色都很通透明亮。搬家之后就不见了,太可惜了。
但我妈说,其实那坠子一直都在,后来给我看过好几次,只是我没认出来,嫌颜色不亮不透且太小,所以不要。
我大喊冤枉,最喜欢这种浅金配浅绿的设计的我怎么可能不要。
我妈说,你记忆偏差了,那玩意儿在小时候的你看来大概很大颗很美,现在你见多了好东西,也不过是普通坠子了。

母女都不服气,也都隐约怕真记错事,弄丢了什么贵重物,遂远程遥控老爸凌晨时分翻箱倒柜,终于一个个拆,一小时后找到了疑似该坠子的东西。
没错,是祖母绿,是水滴状,颜色还算清透,底托也确实是18K金。但不是花藤形状了,碧玺颜色也都浑浊了,坠子太小,蒙上了氧化的钝光。
我只能认输,说可能真的是我年纪太小记错了吧,美化了喜欢的东西。
我妈说,为了这么个东西,从那个时候开始,你就惦记了十几年啊?你这念头很吓人。
我说,怎么会吓人嘛。
我妈微信语音啧啧了好几句,说你的念头太深了,舍不得东西,很累人累己招烦恼的。
我傻笑了半天,笑不下去,说大概是吧。

确实瞬间有过这样的想法,似乎也是一样的意思:念头深,不依不挠,但又不可言说,也不愿明说。
想起之前某个夜梦。
姑姥姥与我说,你这呀,看不得舍不得,糊涂孩子。
您在天之灵,看得清,说的是。
其实这是3月6日夜晚的梦,几个熟人早就听我说过的了。

我还有想得更深的,更执着的,习惯了每每被提及问及,就装作毫不在意轻描淡写略过不提。
心里揣着点儿小心思,不说,装透彻,等人来寻,有缘再倾盆而出,何乐而不为?
就是不乐意赶趟儿凑热闹。
装热脸这种事嘛,小时候昧着本心做多了,大了就懒得了。大概没有特别需要,我也不会再这么干了。
一种地位问题。

被粉丝说高冷,我现在是认的。
一是我不爱凑热闹,二是因为我不是什么主动的货色,三是我终于顿悟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慢热者了。
多亏吾日三省吾身……

以下是三月六的梦,那夜后我查了很多东西,给我影响很大。
(好几位熟人已经听过,不看也罢)



梦见自己在姑姥姥那个逼仄古旧的书房尽头玩以前的木玩具,外面看不清天色。姑姥姥慢慢踱步到书架子另一端,开口说,你大了,该看书学习了。
我:我累呀,想休息一下。
姑姥姥:你要做的事,能有哪一样成?
我说我不知道,然后姑姥姥摇了摇头,面色复杂,说小老白你总得有一事做好了,我们疼不了你一世。
结果我手里木玩具,突然就变成了旧得一摸就要碎成粉的老书,上面密密麻麻流动的字迹,墨水逐渐往我身上爬。我很害怕,但不敢扔开书,放在地上才往后要撤身,结果撞上了书架子。姑姥姥一声不吭地看着我,看不清表情,但我觉得她不太高兴。

然后我想起来姑姥姥其实前几个月已经去世了,之前撑着的一口气就松了,就干脆往姑姥姥那边走去,边走边说:姥儿你福祚绵长,告诉我吧,往后可该怎么走。
姑姥姥表情不变,却转身就要走,我追着她继续问:你以前觉得过我会变成这样吗?
姑姥姥没说话,停下来看我。

我:我以前是不是很活泼好动?
姑姥姥:是,但那不是你真想的。不过也都注定了。
我:姥儿,我觉着这什么都很没意思,没有任何喜欢的,却有一大堆逼我做的,就这样留住我。我都没处去哭,姥儿你带我走吧。
姑姥姥:这老鼠精……你觉得人跟人差距在哪儿?
我:一口气上。有太多事一股劲儿扑过来了,铺头盖脸的,喘口气儿都不成。
姑姥姥:但总有人能闯过去,那些就是我们说的坚强的人。被逼得不得不闯过去的,也算坚韧。
我:但我不是,而且不想闯,甚至已不想在意别人是否会认为我坚不坚强了。
姑姥姥:但你还是会在意。“达生之情者,不务生之所无以为,达命之情者,不务知之所无奈何”哦!
我:这是咱家给我的,说好听叫尊严,难听叫死要面子。我别的不要,自己面子也不在乎,只是活过的那痕迹太难消去了,逼得我必须要这面子。
姑姥姥:你遇事会怎么想?
我:死。
姑姥姥:你首先得把这省力的思考掰回来,这样会惯坏了你的脑子,让你惰于思考……我是不会带你走的,带不走你。
我:为什么?我太胖太重了吗?我这身病不能当作什么契机吗?姥儿你给我心脏轻轻来一下,准准地咱就一块儿走了,很简单呀!
姑姥姥:猢狲,你还得再活受罪。你必须活受罪,活着受罪。女娲造人,不是为了逗乐,是为了折腾,虽然二者本质是一样的,逗乐了她,折腾了我们,我们都逃不开女娲的手。
我:“除非我自取灭亡”?
姑姥姥:唉,“净喜欢不干净的花,是糊涂孩子!看不得,舍不得”,你起码把我留给你的书看完再走吧。

然后姑姥姥就走出了书房,我追到书架子边,看书房外面的家具,二胖和灰猫舅舅居然也还活着,一个在饭桌边看报纸,一个在浇花,电视里在放蓝猫淘气三千问的史前文明篇。
我有点懵,意识到这是做梦,而且大家其实都死了。本能有点害怕,又觉得干脆踏出书房的保护应该就会死了,想踏出去,脚却沉得要命。
然后我听见背后像姨婆的声音,喊了一句:阿琅你点解唔系度嘅!翻嚟吃饭啦!你唔肚饿乜!
我本能地大声喊回去:即刻翻啦!等阵啦我港埋哩度!
结果因为理智明白“这是梦境,我如果真的喊了出来会不会吵到别人睡觉”,一个激灵,醒了。




后来去翻了姑姥姥留给我的书信,看见了很多以前没当回事、现在看来更是先知的道理。
深有所感。

评论(2)
热度(8)
© 御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