浴缸的懒散日常
 

续写《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》

纯属瞎扯。是个小故事。
写主人由大及小以身作则,亲切开导一位想不开的客人(什么鬼)
切莫对号入座。

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,
独坐楼台侧,清风迎枝分。

忽而门洞开,现来客一人,
衣冠皆齐整,翩翩君子身。

眉宇蹙忧愁,双目似无神,
赠一盏玉液,劝君尽抒愤。

来客长叹息,饮毕便痛陈:
“生于朝野家,未曾离世纷。

然众既望德,则此乃示恩,
所以厌烦者,实属诸情分。

既无诛乱力,亦无报国忱。
亲谓我幼稚,责令勤学问。

晓文理诗书,通时事政闻,
此身虽未老,已倦腻苍生。”

听罢来客语,略通其意甚,
再进一杯酒,劝君听倾陈:

“若欲遁世去,逃禄而归耕,
不求不忮者,仅为少闲人。

辞市以安道,虽能明志贞,
然而惆怅者,君心有遗恨。

吾亦曾踌躇,每思轮回门,
感怀而慨叹,死生之苦身。

人之诞于世,终将归于尘,
然而出生者,是以观情深。

如君尚未明,亦无重于身,
何不亲己切,待云停留痕?”

来客颔首笑,掷杯起躬身,
人去楼台空,鸣鸟声相闻。



本来更长,觉得鬼扯,删了。
别推敲。



补个想说的:陈继儒的「彼无望德,此无示恩,穷交所以长久也」我很喜欢,意思是「做人朋友,就不要指望别人的回报,自己也不要表现出一副施恩与他人的样子,这是不争名利的友谊之所以能长久的原因」

虽然我觉得,这句话应该适用于一切情分上:友情、爱情、亲情,都一个道理。

忮,zhì,意思是嫉妒羡慕吧。“不求不忮”就是对功名利禄无所欲无所求,也不会嫉妒羡慕别人的拥有和所得。 

……应该,其他地方都能轻易读得通。嗯。


评论(2)
热度(2)
© 御江 | Powered by LOFTER